欢迎来到郑州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郑州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郑州电子信息工程学校-郑州电子信息中专-郑州四职专-郑州公办中专学校-河南公办中...

招生热线 0371-60255009

当前位置:郑州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2023年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4-04-27   来源:郑州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

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2023年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物联网技术应用

专业代码:710102

二、入学要求

应届初中毕业生,且当年参加中招考试,分数在省招办公布的当年3+2录取分数线以上。

三、修业年限

3年

四、职业面向

本专业属于电子与信息类,专业代码为710102。本专业作为中专班类别主要以支持学生就业需求面向物联网产品生产和工程施工、物联网产品维修和设备维护、物联网项目辅助开发、工业物联网技术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培养具备初等实用技术的人才并同时为向高院校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工程等专业输送具备良好专业基础和继续学习能力的后备人才开展人才培养。

具体职业面向如下表所示:

1 职业面向信息表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电子与信息大类

71

物联网技术应用

710102

物联网技术服务

65

物联网安装调试员 6-25-04-09

计算机程序设计员4-04-05-01

物联网系统管理员、

物联网设备技术

物联网系统开发工程师

1+X传感网应用开发、

1+X物联网工程实施与运维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中等职业学校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IT行业从事应用或服务的企业需要,具有基本的科学文化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养,较强的综合职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意识,掌握物联网组建、通信技术、物联网终端设备检修、简单物联网程序开与调试的理论知识,熟练握物联网系统安装与调试物联网设备检修技术物联网执行器或传感器的程序开发与调试技术以及物联网产品服务与营销等专业技能,成为专业技术技能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由素质、知识、能力三个方面的要求组成。

1.素质结构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崇尚宪法、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相结合,树立社会主义民主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遵守职业岗位规范。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进行有效的人

际沟通和协作,与社会、自然和谐共处;具有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以工匠精神为引领,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创业观, 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就业创业准备;具有良好的商业意识和就业、创业、抗压能力。

3)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能够掌握基本运动技能;具有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具有较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创新和服务意识。

2.知识结构

(1)具备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备的德育、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体育与健康等知识;

(2)熟悉计算机系统的软硬件构成、工作原理;

(3)理解计算机及网络基础知识如网络的分类、性能及管理网络安全、系统集成及项目管理等核心知识;

(4)掌握有线网络、无线网络的技术指标搭建和测试技术;

(5)掌握物联网布线工程的技术指标、质量评价标准网络系统与工程验收规程,熟悉综合布线施工规范;

(6)掌握物联网基础程序开发的基本概念和技术理论掌握应用CC2530进行物联网终端程序的设计、开发与调试;

(7)掌握从事物联网产品集成、物联网平台运营、物联网技术支持、物联网产品营销与策划等工作所必须的专业知识,能够依据客户需求的分析,制订物联网项目解决方案的能力;

(8)能够根据企业发展对物联网技术的需求,制定智慧商务技术改造与升级方案的策划能力;

(9)掌握物联网系统设备使用与维护、系统集成等所必需的专业核心知识;具备无线传感网组建、配置、调试等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能力;

(10)具有物联网应用系统后期硬件和软件的维护能力;

(11)具备物联网系统的体系结构设计、系统调试能力,能够发现并修改设计过程中的错误;

(12)熟知网络技术发展趋势对主流IT产品有较深的了解

(13)了解系统安全的保障措施和规范,掌握应急的策略和方法;

(14)了解国家有关信息网络的法律法规;

(15)了解电源系统、消防系统基础知识;

(16)具有一定的文字表达、理解沟通能力;

(17)了解知识产权与劳动法相关知识;

3.能力结构

(1)专业能力

① 能够进行计算机部件的型,能熟练完成计算机系统组装与与调试,能进行主流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的安装、配置和维护

② 能够设计和组建中小型企业网,能够进行网络工程的施工、测试、验收及综合维护;

③ 能设计中等物联网工程的布线、设备装调施工,具有区域智能物联网系统组网能力;

④ 能编制施工方案,对施工项目从人员、技术、安全、进度和质量等方面进行管理和监理。

⑤ 能够管理和维护物联网工程的设备、网络线路能够进行网络运行维护、监控、优化及故障排除;

⑥ 具有无线传感网工程施工、安装、调试、维护等能力;

⑦ 具有RFID系统安装与调试能力;

⑧ 具有利用物联网管理设备、监控生产过程的能力;

⑨ 具有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

⑩ 能够自主进行IT新技术的学习和适度研究,迅速适应岗位新要求。

(2)方法能力

①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② 具有独立学习、获取新知识和新技能的能力;

③ 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④ 具有创新能力、团队管理能力、自我展现和人际沟通的能力;

⑤ 具有对工作任务进行决策、计划和实施的能力人员管理、时间管理、技术管理、流程管理等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公共基础课程

2公共基础课程及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职业生涯规划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等在本专业中的应用能力,并以此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行为,为顺利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36

2

职业道德

与法律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培养学生职业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等在本专业中的应用能力,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意识。

36

3

经济政治

与社会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培养学生认同我国的经济、政治制度,了解所处的文化和社会环境等在本专业中的应用能力,使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投身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

36

4

哲学与

人生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哲学与人生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看待自然、社会的发展,正确认识和处理人生发展中的基本问题等在本专业中的应用能力,帮助学生树立和追求崇高理想,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6

5

语文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理解与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和思维发展,加强语文实践,培养语文的应用能力,为综合职业能力的形成,以及继续学习奠定基础。

252

6

数学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培养学生掌握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具备必需的相关技能与能力,为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252


2
.专业核心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2023年人才培养方案
本文地址:http://dzxxgc.hnszzxx.com/news/itemid-22339.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